动植物也能预报天气? 灾害天气如何防御?来“气象号”科普快车一探究竟

2019/6/3 10:36:28 作者:

气候异常越来越引起全世界的高度警觉。为增强民众关心气候与环境,提高市民抵抗气象灾害的能力。5月29日,由武汉科技报社、湖北省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中心联合编制的“风云气象”1,2号线江城科普快车(以下简称“气象号”) 同时开跑。

当天上午10点,湖北省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中心主任陈石定一行在武汉科技报副总编饶建平的陪同下登上“江城科普快车——气象号”2号线,从1车厢到6车厢一一考察调研。

 

在车上,记者看到,或坐或站的市民在乘车之隙阅读着车门及车窗上的“气象”科普,也有市民拿出手机扫码参与科普竞答。

 

这期“气象号”科普快车6节车厢编制的气象科普信息覆盖面广,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第一车厢重点介绍的是气象的常用名词与知识、供参考的动物“气象员”;第二车厢重点介绍的是气象观测与预报、古代测天神器;第三车厢重点介绍的是气候变迁与人类活动及有趣的气象谚语;第四车厢重点介绍的是灾害天气的防御宝典以及气象武器;第五车厢重点介绍的是气象奇闻、气象冷知识;第六车厢重点介绍的是中国气象史、中外气象名人和供参考的植物“气象员”。

“气象号”科普快车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武汉商学院的程帆同学告诉记者。车厢用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向公众详细介绍了常见气象灾害及预防措施;将深奥的气象科学变成了学得会、用得着的气象知识,提高了我对气象灾害的认识和防御能力。

武汉邮科院的凌海辉同学表示,“今天运气很好,乘上了‘气象号’科普快车,让我认识到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原理、人工影响天气的重要作用及气象科普知识,并普及了大风、冰雹、暴雨、雷电等常见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的、不同主题的科普快车在武汉地铁各条线路上奔跑。

当天,中国气象报记者也专程上车采访,并盛赞江城科普快车“气象号”开通是气象科普宣传的创新之举!

湖北省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中心主任陈石定表示,通过“气象号”科普快车这个移动的科普平台,让市民了解气象知识,增强防灾减灾的意识,为市民趋利避害,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