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王选:科学家最初的动力,是对未知领域进行的探索

作者:

   你是否知道,儿时陪伴我们走过成长、成才、学习、工作每一段时光的那缕墨香,都离不开那个默默耕耘十余载,让出版印刷“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用激光照排技术将汉字带入信息时代的人。激光照排技术这项被称为影响汉字传承乃至中华文明进程的重大科研工程与一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就是王选。王选是我国著名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被誉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

   1974年8月,“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研究项目确立,这让王选很激动,但这也是个难题。汉字精密照排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研究目标,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王选广泛研究分析了激光照排在国际国内的发展趋势,大胆提出跳过目前正在攻关的第二代、第三代照排机,直接研制当时尚无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

   汉字的常用字在3000字以上,印刷用字体、字号众多,每种字体起码需要7000多字,这样印刷用汉字头数高达100万以上,汉字点阵对应的总储量将达200亿位。然而,当时科研条件十分简陋,国产计算机内存是磁心存储器,最大容量为64KB。要想实现庞大的汉字字形信息的存储和输出,在许多人看来是天方夜谭。王选想到了信息压缩,创造性地提出了用数学方法计算汉字轮廓曲率的方法。经过8个月的奋斗,他让庞大的汉字字模减少到1/500,扫清了研制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的最大障碍。

   1992年,王选成功研制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统,先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金牌、中国专利发明金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等众多奖项,1987年和1995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年和1995年两度列入国家十大科技成就,是国内唯一四度获国家级奖励的项目。他本人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1987年获得中国印刷业最高荣誉奖——毕昇奖及森泽信夫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2001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一个有成就的科学家,他最初的动力,绝不是想要拿个什么奖,或者得到什么样的名和利。之所以狂热地去追求,是因为热爱和一心想对未知领域进行探索的缘故。王选曾说,求知探索是科学精神的基本要求。

   王选是著名科学家,不仅在于他取得的科研成就,更在于他的大眼光、大胸怀。他衡量自己“贡献的大小,主要看培养了多少年轻人”。他了解人才成长的规律,“很多计算机科学发展史上的一流学者,他们的第一个杰出成就很少在40岁以后取得”。为此,他激流勇退,不希望自己因论资排辈而造成的遗憾在年轻人身上重演。

   2006年2月13日,王选在北京病逝。他常说:“能为人类做出贡献,人生才有价值。”而不论是按古人观点还是以现代标准,不论从卓越成就还是高尚人品,所谓“当代毕昇”,王选都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