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2015年武汉市科技活动周

作者:江城科普

转基因鱼,你敢吃吗?


    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技活动周在江岸区岱家山科技创业城启动。中科院水生所的展台前,鱼缸里的10条小鱼吸引了不少市民。大的有两三厘米长,小的只有1厘米。“它们都是1个月大,但大的鱼是转基因鱼。”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胡炜博士说,它们是我国四大淡水鱼之一,黄河鲤。

    据悉,此次是转基因鱼首次在武汉公开展出。科研人员带来了刚满月的转基因鲤鱼宝宝,并投放同样刚满月的普通鲤鱼宝宝作为对照。胡博士介绍,转基因鱼育种是从鱼体中分离出生长快、品质好、抗病等性状相关的特有基因,再将这些优良基因转移到受体鱼的染色体组内。同等条件下,转基因鲤鱼生长速度约为普通鲤鱼的1.8-2倍,且不易生病。

    当记者问道:“这鱼能吃吗?”胡老师表示,按照国际普遍采用的试验规范进行的营养学、毒理学和致敏性等研究表明,转草鱼生长激素基因鲤与普通鲤具有实质等同性,其食用安全性与普通鲤相当。“但目前还不能吃,转基因食品上市需要经过实验、试产、验收,最终拿到安全证书才行。”


江岸区
扫二维码知蔬菜“出身”

    西红柿、黄瓜、茄子是哪一天施的肥?哪一天摘的?蔬菜上有无农药残留?食用是否安全?记者在2015武汉科技周上获悉,武汉市将逐步对所生产的蔬菜贴上二维码,大家一扫二维码,产品的上述信息即可呈现在手机中。
蔬菜二维码追溯系统,采集蔬菜相关环节质量安全信息,包括产地、施肥、生产者和品牌来源等,并将这些追溯信息与超市卖场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就形成了蔬菜专属二维码“身份证”。人们购买时,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查询到蔬菜从出生到成熟的全过程。
    通过手机下载“智慧眼”软件或在卖场查询终端扫描一下肉类蔬菜标签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到该产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椐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市中百仓储、武商量贩、中商平价等三大本土连锁超市共106家卖场已基本完成生鲜食品二维码追溯系统的建设工作,力争3年内,建成以种养殖、屠宰、批发、零售、消费等节点为终端的肉类蔬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黄陂区
居民“争抢”高质种子

    “还有教养鸡的书么?”“有种子发给我们么?”黄陂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区科协展台前人气爆棚,启动仪式才开始,科普书籍、优质高产蔬菜种子就被一“抢”而空。 
    启动仪式在祁家湾街举行。祁家湾蔬菜种植面积大,黄陂区科协因此针对性地在现场发送种子,讲解科技法律法规和农业科技知识并接受群众咨询。
    广场环卫工人徐大妈,在启动仪式开始前,就“预定”了种子和书籍,“帮我留包种子啊,不然做完卫生就没了。”她笑着说,“回家慢慢看书,学学怎么科学喂鸡,科技周活动蛮好!”

洪山区
打造创新主力大学城

    2015年洪山区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青桐汇”走进湖北工业大学。

    启动仪上,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刘校长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办学定位,强力打造“绿色工业”学科特色,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他还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区双方进一步深化在科技服务和创创业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充分利用各自优势,为促进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服务改善民生作出更多的贡献。
    洪山大专院校云集,辖区有34所高校,在校大学生50多万人,年毕业大学生10多万人,创业资源丰富。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创业优势、发展优势,区委、区政府把大学生创业工作作为建设洪山“大学之城”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青桐计划”,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鼓励和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全力助推“大学之城”建设。

汉阳区
青少年环保妙招多

    废弃油制成手工肥皂,在废弃瓶养植物,旧材料变“服装”……汉阳区2015年科技活动周启动,青少年“变废为宝”手工作品秀让居民耳目一新。
    在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展示台前,一排排手工肥皂整齐摆放,犹如糕点;一个个废弃饮料瓶中生长着绿色植物。“莲子、水花生都适宜在废弃瓶中生长,净化空气同时也美化环境。”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八(4)班贾奥洋说道。“没想到还能这样养植物,回家我就试试。”家住自力新村的柯爹爹连连点头。不仅如此,十里铺小学的学生巧手翻新旧材料,制成“时尚”服装,过了一把模特瘾,引来围观居民阵阵掌声。
    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了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热点专题科普活动的宣传咨询和展示。武汉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专家为社区居民开展医疗义诊。 

硚口区
社区里评“花王”

    近日,由硚口区科协牵头,武汉植物园携手硚口区宝丰街科协共同主办了“‘植物让生活更美好!’第三届植物花卉盆景展”家庭花卉养殖大赛。此次活动也是硚口区暨宝丰街2015年科技周活动的主要内容。
    在社区的小广场上,摆满了56盆社区居民从家里搬来的各种各样的花卉、盆景。经过激烈角逐,玉桩、对接白蜡、金枝绿叶三个盆栽获得一等奖。在2013、2014年连续2年蝉联社区花王称号的居民盛华靖荣获“社区养花能手”特别贡献奖,连续2年获得二等奖的居民董恩茂通过认真学习,精心培育,终于在今年获得“社区养花能手”一等奖,高玉珍、叶继挺获得“社区养花能手”二等奖,石玉珠、谢秀英、梁锦伟获得“社区养花能手”三等奖。
    60多岁的盛华清说,他10岁起就对花卉盆栽感兴趣,后到林业系统工作,养花已经有50年的历史,活动中,老人手把手教居民选花、养花知识。

武昌区
科技模型展才艺

    武昌区2015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活动大赛开幕式在武汉市积玉桥学校隆重举行。

    2枚大型火箭模型腾空而起,拉开了本次科技活动周空模、车模社团表演活动的序幕。由学生操控的电动和油动遥控车辆模型展示、机器人舞蹈表演、遥控车模表演、飘飘机双机展示、多轴飞行器多机任务飞行展示,或自主飞行,或穿越障碍,精彩表演让在场的师生、家长代表赞叹不已,赢得了阵阵掌声,基地校现场展示台还展示了空模、车模、环保、建筑模型、七巧板、头脑奥林匹克、科幻画、天文、机器人、无线电等基地校多件优秀展示作品,吸引了络绎不绝参观、体验的人群,充分展示了全区中小学科技社团活动的成果。
    科技周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宣传活动,推出了科普进社区巡展活动、科普文化广场活动、专家学者进园区服务中小企业、科普咨询、科普宣传等服务服务活动。

江汉区
高中生“U盘锁”引市民围观

    一个U盘,不仅是存储信息设备,还能充当钥匙!5月15日,2015年科技周开幕仪式上,创新小发明、科普剧展演等给居民带来一顿丰富的“科普大餐”。 
    15日上午,江汉区科协开展科普读物发放,食品安全、专利知识等宣传,还现场上演对居民进行救护知识的培训,吸引近300居民争相观看。
在武汉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的展台前,19岁高中生胡伟发明的“可编程U盘锁”引来市民围观。“U盘锁是通过密码编程,每个U盘能打开对应的房门。”胡伟介绍,目前已成立公司,正在加快产业化道路,“估计产品价格不超过百元。”“现在修个门锁都要200元,这个伢发明的U盘锁蛮不错!”家住唐家墩社区的白嫂子说道。 
    江汉区委宣传部、江汉区科协领导先后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此外,江汉区科协还举办了“科普嘉年华·社区行———开心有礼”活动,走进唐家墩街道社区,通过科普图片展、科普手工作品展、文艺汇演、科普知识宣讲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宣传科普知识,普及健康安全生活理念。在菱角湖万达广场,附近社区居民和科普爱好者冒雨赶来,共同欣赏科普文化成果。

青山区
3D数字工厂仿真系统引围观

    5月17日,2015年青山区科技周活动在武商众圆广场拉开帷幕。省科协副主席徐菊明,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振旭,市科协副主席杨军出席活动。
    今年青山区科技周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活动现场,科技周重视公众互动体验,满足个性化、趣味性为一体,开展了健康义诊、禁毒宣传、电脑维修等活动,近6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300名科普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科普服务,当天有近千名居民参加开幕式。
    现代通讯网络技术、3D数字工厂仿真系统引来居民驻足观看。在武汉市智泰克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台前,负责人李畅拿起设备终端,通过图像识别不超过2秒就可读取条码,采集图片信息(包括身份证、护照),能实现无限收费。“以后买航空保险能一键支付,不用再跑航空公司了。”李畅介绍,已与某航空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本次科技周活动由青山区科技局、区科协、武钢科协和武汉科技大学联合主办。

汉南区
捐赠航模船模学生乐

    5月18日,汉南区科技局、教育局联合向全区中小学捐赠了建筑模型、航模船模、遥控飞机汽车等科教器材、科技模型。
    当天,在邓南中心小学,同学们看到这些科技模型、器材,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沉醉其中,那激动、好奇、喜悦的神情,显示出孩子们内心深处的对科学朦胧美好的憧憬。
    在“快乐科技校园行”活动中,通过动手、体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游戏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让学生亲身体验科技的魅力,在快乐中了解科技、科学。师生们表示,今后将积极开展科技活动,营造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江夏区
赠送优良蔬菜种子
    5月19日,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的江夏区2015年科技周大集活动在五里界街锦绣村成功举行。 
    活动现场,各单位通过现场咨询、科技展品展示、发送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免费为群众发放科技资料40余种万余份,农业种养科技书籍10余种3000余册,科普知识挂图2000多张;赠送优良蔬菜种子10余个品种1000余小袋,计生药具1500多份,赢得群众的好评。

东西湖区
科学解释人类感觉之谜

    5月20日,武汉市“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走进吴家山第二中学。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生物医学物理学会理事,湖北省生理学会、湖北省神经科学协会会员王欣,在学校五楼阶梯教室为八年级学生作了题为《人类感觉之谜》的专题讲座。

    王教授主要介绍人类感觉十五种分类,重点讲解了三种日常生活中与学生息相关的视觉、听觉、味觉,并告诉和启迪学生:感觉将我们与世界连通,带给我们生命的活力和美好感受,但我们却经常忽略它们或滥用它们,希望同学们明白拥有这一切感觉的我们是多么的幸运,要善用它们,来把握幸福而快乐的人生。王教授告诉在座的学生如何做好三种感觉的保护工作,例如眼部的保护可以从饮食、运动、睡眠等方面入手;王教授罗列了许多学生日常生活中损害听觉的坏习惯,并指出听觉受损的危害性;味觉方面,王教授则重点讲解了为什么街头小吃味道好的原因,宣传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王教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演讲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边认真听讲,边仔细做笔记,大家都全身心的投入到讲座中。

新洲区
免费发放科普资料

    5月16日,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2015年新洲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科技下乡活动在李集街张店广场隆重举行。新洲区科协组织了农业、医药相关部门的技术专家队伍,采取带技术、带资料、带宣传牌、带实物,现场发放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大型科普下乡村活动,免费发放科普资料8000余份,卫生计生用品、节能环保手电筒和环保围裙8000余件,参加活动的科技专家、科普志愿者75人、群众10000余人。

蔡甸区
科技服务上街头

    蔡甸区本届科技周活动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的特色,重点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组织科普基地等资源向社会开放、紧贴百姓生活的科普宣传、组织动员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技服务活动四个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