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刘延东: 把科技宣传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加强谋划

作者: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各位辛苦了,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到来之际,我来给大家拜个早年!”2月5日,立春刚过,还是春寒料峭时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科技日报社调研考察,看望并慰问奋战在报道一线的科技新闻工作者。她强调,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能力,为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刘延东说,科技日报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使命,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服务科技创新大局,全面宣传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凝聚起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守科技传播阵地,践行“三贴近”原则,积极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唱响主旋律。经过3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科技日报在全社会特别是科技界有了较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成为党和国家科技舆论引导和科技文化传播的主阵地,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和联系纽带。


       刘延东对进一步做好科技新闻宣传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看齐意识,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大局意识,把科技宣传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实践,为党的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二要突出特色,以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为宗旨,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宣传国家的战略布局和重大决策,报道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部署,加强创新政策宣传解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调动蕴藏于广大群众中科技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宣传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加大对杰出创新人物、团队的报道,总结好经验好办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关注科技热点,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三要面向大众,大力提高全社会的科学素养,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厚植创新土壤,倡导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拓宽传播渠道,实现科普与艺术、人文的有机结合,满足公众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


       四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科技宣传的影响力,要迎接“互联网+”时代的传媒变革,深入研究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创新传播机制、手段、方式,增强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组建科技新闻中心为契机,整合科字口部门的宣传资源,坚持集团作战,形成宣传合力,以内容为先,深入基层一线,提高科技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陪同考察调研。


来源: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